乘着火车去卖菜 “慢火车”拉来“幸福甜”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 日期:2024-03-11

  贵州省六盘水市营盘苗族彝族白族乡位于北盘江南岸、水红铁路沿线,在十里之地拥有茅草坪、渡船寨、三家寨三个火车站,形成“一乡十里三站”的独特景观。

  水红铁路沿线盛产甘蔗、脆桃、猕猴桃、杨梅等农产品,近年来,依托三个火车站和两趟慢火车,茅草坪、渡船寨、三家寨打通了特色农产品和旅游产业链,使美丽乡村建设取得新发展,实现了群众的致富梦。

  茅草坪站位于北盘江沿岸,周边长有漫山遍野的茅草,以前很多民房用茅草做顶,茅草坪村因此得名。茅草坪站所在的水红铁路横跨北盘江大峡谷,穿越乌蒙山脉,沿途风光壮丽、景色秀美,村里的甘蔗远近闻名。

  村民们靠每天开行的“慢火车”,将自家种植的农副产品拉到附近乡镇市场上售卖。

  “慢火车”的开行便利了村民的出行,也增加了他们的经济收入,很多致富蔗农都建了新房,当初的茅草房已变成村里的特色标识。

  3月2日一大早,小小的茅草坪站就坐满了背着农产品前来乘坐“慢火车”的群众。蔗农李进贤准备从茅草坪站乘坐6081次慢火车给在松河的客户送甘蔗。

  李进贤今年种植了15亩甘蔗,谈到变化,他印象很深。“不通火车那会儿,1斤甘蔗才卖2毛钱。现在火车通了,甘蔗好卖了,1斤能卖一块五到两块钱。”红皮甜心的营盘甘蔗成了抢手货,电商直销也让李进贤等村民在直播带货中尝到甜头,李进贤“甘蔗大王”的称号在茅草坪村流传开来。

  进入新时代,水红铁路、水盘高速公路、沪昆高铁在营盘这片热土上互联互通,驱动乡村建设迭代升级,绘就一幅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画卷。

  “慢火车”让沿线百姓

  享受着铁路带来的民生红利

  为沿线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也为当地百姓拉来了“幸福甜”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