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里的中国“拼”字当头“加速跑”,各领域发展呈现蓬勃生机

来源:央视网 日期:2024-03-13

  央视网消息:春天里的中国,各领域发展昂扬向上。奋进的春天信心绽放,奔腾的中国春潮涌动,奏响了经济发展“春之曲”。

  中国正研制4米级 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

  记者从航天科技集团了解到,为适应商业航天市场需求,中国正抓紧研制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计划分别于2025年和2026年首飞。

  目前,我国已完成了可重复使用火箭垂直起降悬停试验,突破了可复用火箭的关键技术,4米级、5米级可重复使用火箭正在加速研制。

  相比传统的一次性火箭,可重复使用火箭增加了四大类关键技术。一是火箭返回时要让它落得准;二是火箭着陆回收时要接得稳;三是为了满足重复使用要求,怎么让火箭用不坏;四是当火箭需要局部维修保养时,怎样才能修得快。

  专家介绍,可重复使用火箭是未来太空探索的重要发展方向之一,具有低成本、高效率、技术难度大和更加环保等特点。要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克服许多技术难题。目前,相关关键技术正在逐一攻克,整体研制进展顺利。

  “海基二号”建造完工 刷新多项亚洲纪录

  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亚洲第一深水导管架——“海基二号”3月12日在广东珠海装船,运往珠江口盆地,计划于3月底进行海上安装。“海基二号”工程刷新了结构高度、重量、作业水深、建造速度等多项亚洲纪录,标志着我国深水超大型导管架平台自主设计建造能力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固定式导管架平台是海洋油气开发的关键装备,由水下导管架、桩腿和水上的生产模块三部分组成。导管架作为“地基”,支撑着整个海上油气平台的稳定与安全。“海基二号”导管架总高338.5米,总重达37000吨,用钢量接近“鸟巢”国家体育场。由于其所处海域台风频发,风浪及内波流极为强烈,因此,该导管架是按照百年一遇的恶劣海况进行设计。

  随着海洋油气资源的不断开发,200米以上的深水区域已成为我国海洋油气开发的重要战场。随着“海基二号”等深水导管架平台的陆续建成,导管架平台开发模式在我国深海油气资源开发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翼龙-2H无人机完成人工增雨首次飞行

  记者从航空工业集团了解到,我国自主研制的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在贵州省西部地区首次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飞行。

  此次,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累计飞行近5小时,作业影响区域覆盖贵州省毕节、六盘水、安顺等地区。这也是这型无人机在贵州省首次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目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各地农业抗旱、水库蓄水需求增加。今后,翼龙-2H气象型无人机将在贵州开展常态化作业,作业重点将集中在粮食生产关键区域、生态修复保障区、重点流域等关键地带,能够有效减轻干旱灾害性天气的不利影响,为春季农业生产创造有利条件。同时,通过对生态保障区等关键地带开展增雨作业,提升森林的防火减灾能力。
[!--分页符--]
  太空种子“丰都车前”首次被种植到野外

  3月12日,人工繁育成功的3000多株珍稀植物在湖北宜昌移栽野外,其中,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 丰都车前的种子上过太空,这是它的首次野外回归。

  在长江三峡库区西陵峡的一处江心岛上,近百名志愿者分工协作,在科研人员指导下挖穴、扶苗、培土、浇水,将长江生物多样性研究中心人工繁育成功的3000多株珍稀植物栽植在岸边的护坡上,顺利完成野外移植。

  据介绍,丰都车前是三峡库区特有濒危植物,分布极为有限。此次,回归野外除了普通植株,部分种子跟随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进入太空,经过太空育种和人工繁育后,科研人员将这些“天选之种”也进行野外回归,并开展对比试验。

  数万亩羊蹄甲盛开 生态美景促增收

  大地回春,鲜花盛开。这几天,云南普洱市思茅区天然生长的近两万亩白花羊蹄甲竞相绽放,花香四溢,吸引着八方游客。

  每年3月至4月,思茅区炮掌山漫山遍野的白花羊蹄甲如约绽放,一朵朵、一簇簇、一片片,抬眼远眺满目雪白。春风拂过,微颤的花朵、摇曳的嫩蕊,迎面而来是浓浓的春的气息。

  白花羊蹄甲又名老白花,喜温暖湿润气候。除了用作观赏,还可以做成春季餐桌上的美味。它的花瓣和花蕾可以用来煮汤或者炒菜,根据不同的口味搭配不同的食材,将它的美味发挥到极致。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万亩花林在美了山坡的同时,也为村民增收开拓了新路。当地通过举办生态旅游节等系列活动,吸引更多的人前来打卡“尝”鲜,生态花也变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幸福花”。

  农业种植科技管理 蔬菜育苗正忙时

  眼下,正是育苗的好时节,山西晋城各地抢抓节令,如火如荼地进行育苗工作,春耕备耕。

  在山西省晋城市高平这家农业科技园,工作人员正忙碌地进行蔬菜新苗培育。

  为了培养出好的种苗,园内灌溉系统采用水肥一体机闭路循环,配备了自动控温系统、潮汐式全自动苗床、喷水车等先进设备,利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实现数字智能化。工作人员可以根据瓜果蔬菜育苗的生长需求,精准施肥、调温、监测,提升育苗的质量和效率。

  通过“订单+内需”的经营模式,园区依托先进的苗床管理系统,推进技术服务和集约化育苗融合发展,为春季蔬菜种植和丰产增收奠定坚实基础。

  踏青赏花正当时 相关旅游产品搜索量大幅增长

  近期,全国各地赏花游热度大涨。在某旅游平台上,“赏花”搜索量近一周环比上涨330%,同比增长超两倍,赏花景区的门票日均预订量同比增长近50%,其中,江苏南京、无锡,湖北武汉,贵州安顺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赏花目的地。

  记者在某旅游平台官网首页搜索发现,不少旅游产品都打上了“踏青赏花”“赏花特惠”等标签。无论是短途一日游,还是长线赏花游,销量都十分可观。

  赏花大热也带火了自驾游,来自租车机构的数据显示,2024年3月、4月租车订单量同比增长近五成,平均租期为4天,订单均价达到750元。自驾游客年龄集中在“90后”“80后”“00后”的比例也达到了10%。

  2024年首期人民币国债在香港发行

  3月13日,财政部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发行2024年首期人民币国债。记者从财政部了解到,这次的发行规模为120亿元,从发行期限看,包括2年期30亿元、3年期30亿元、5年期30亿元和10年期30亿元。

  2024年是财政部连续第16年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国债,在港发行总规模已超过3000亿元。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行时间比往年有所提前,财政部将继续保持香港人民币国债常态化发行,以持续巩固提升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