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幅度明显,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增强

来源:央视网 日期:2024-03-31

央视网消息:采购经理指数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先行监测和预警指标,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临界值,高于50%,反映经济扩张;低于50%,反映经济收缩。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3月31日公布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其中,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重回扩张区间,经济回升向好势头进一步增强。

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0.8%,较上月上升1.7个百分点,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下后,重回扩张区间。在调查的21个行业中,有15个位于扩张区间,比上月增加10个,制造业景气面明显扩大。其中,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3.9%、51.6%,较上月分别上升3.1和2.1个百分点,高技术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2022年1月以来新高。

从企业类型来看,3月份大中小型企业采购经理指数分别为51.1%、50.6%和50.3%,均位于扩张区间,尤其是小型企业升幅明显,微观主体活力得到较好地释放。

3月份,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0%,较上月上升1.6个百分点,连续四个月上升。非制造业景气水平持续回升,宏观调控政策的持续加码和经济活动的加速启动给企业信心带来积极影响,企业对未来市场预期有所上升。

3月份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公布

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升幅度明显,有哪些原因?三大行业重点行业指数都位于扩张区间,均高于制造业总体水平,又释放出什么信号?来看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的解读。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